close

我很喜歡門市的店長和同事們,大家的感情和睦像家人令我感動,但漸漸的同事一個個離開了,我也將離開了,原因不在門市內,而是在公司不像體制的體制,有時候真希望那是店長自己的店,而不是連鎖企業底下的傀儡。


也許這家連鎖企業會成長,只是很慢很不穩,學行銷滿腦子都看的到商機還有很多讓服務更好的空間,它的定位應該讓客人願意花費去享受服務、分享體驗,讓消費的目的不只是商品而是為了美好的體驗,但是企業目前僅僅只會做表面,忽略客人也忽略員工潛在需求。加上商品面的優勢也漸漸不在,急速的擴充之下看到的只是還未爆發的危機。

我媽是很急的人,說她已經觀察很久了,可能是她在日本看到的經驗,或者她以經營管理者的角度給我的建議是寧願讓我吸收經驗,現在時機到了退出,她對這家企業的不信任感很明顯的從言語表露出。

 

--------------------------------------------下面文純粹是碎碎唸和幻想-------------------------------------------------------
以此企業目前現況來看,存在的問題和期望提升的兩方面:

其一.商品面:
企業理念提到:「為了不失去食材的天然美味,也為了顧及現代人養生的觀念,我們從天然的原料開始進行控管,淘汰便利但不健康的化學味劑,用營養價值極高的五穀食材,才能真正帶給大家吃得安心、吃得健康的幸福感受。」
但是...

1.很多麵包品項明顯與企業所提倡的理念不符。
2.商品資訊面不明確。
3.主推的伴手禮商品支線不足或更新太慢。
4.主推伴手禮的商品比重低於烘焙麵包。

其二.顧客經驗管理:
門市奉茶和主動試吃雖然是優勢,但只是表面服務,對熟客的關係管理不完善且才剛起步,
企業在要求員工做到顧客關係管理之前是否得先思考對員工的關係管理?
才能讓員工複製體驗去服務熟客?因為員工是服務客人的最前線也最關鍵。
舉例
1.在員工生日時寄送貼心小卡片及員工禮劵,讓員工複製體驗寄送貼心小卡片及生日禮劵(刺激回購)給VIP客戶甚至是客戶的家人。
2.寄送新品試吃給VIP客戶同時附帶更優惠的回購單(期限內回購新品再打折的訂購單)吸引客戶短期內回購。
3.重視對兒童與銀髮族的顧客經驗管理,衍伸相關的行銷活動,後者的消費市場很明顯的潛力很大。
4.建立綠色企業形象,引導顧客協助投入綠色企業活動,讓顧客認為消費同時也做了公益或對環保貢獻的延伸價值。
5.好好利用企業識別(那隻北極熊)的優勢做故事行銷傳達企業形象更能有效提升知名度。
6.對內或對外的連鎖企業專刊,加強員工對企業的凝聚力與認同感。

 

 我知道這樣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